经济与管理学院

财务管理综合模拟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10-28    点击:


财务管理综合模拟实验室面向经济与管理类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实验教学以及校内外师生进行财务管理方面的科研、专业竞赛、专业实习、实践等活动,是服务于全院、校和校外师生财务管理实验教学、科研、实习、实训的多功能综合实验教学基地和开放式实验教学与科研平台。

财务管理综合模拟实验室运用现代化的教学工具和应用软件,依托于先进的计算机和网络技术,营造模拟现实的财务管理环境,建立了财务管理信息化平台。财务管理综合模拟实验室配备了用友U8和金蝶K3企业ERP软件、审计模拟软件、财务分析软件、税收实务软件等诸多国内知名财务管理类软件,为实验教学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实验室注重相关学科交叉融合,以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为依托,建立了完整的“一体化财务管理实践教学网络平台”,通过财务管理基础实验、财务管理综合设计实验、财务管理创新及拓展实验,帮助学生掌握会计核算的基本流程,掌握企业资金筹集运用的管理,掌握如何进行财务预算和财务控制,如何利用财务资料进行财务分析,如何进行税收筹划和纳税申报以及熟悉企业的整体运作过程。学生可以了解和感受财务管理在企业经营中的核心地位,熟练掌握会计、财务管理的基础知识,拓展知识面,拓宽视野,从而提升学生对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力,提高学生综合运用信息技术知识和网络资源进行财务分析、预测和决策的能力,同时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实验室开设了如下实训项目:

1、手工会计模拟实验

通过本实验教学,培养学生掌握企业财会基本知识和技能,使学生理解会计工作的基本流程,掌握凭证、账簿、报表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培养学生会计单证的书写、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填制与审核、账簿登记与平衡、对账与结账,会计报表的编制以及银行结算等财会业务的实际操作及模拟企业财务会计问题的实际处理能力与技巧。使学生在具体操作中对所学理论加以验证,体验解决实践问题的乐趣,在模拟中认识会计工作流程,掌握会计处理方法,培养学生的专业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


2、会计电算化实验

通过使用用友ERP-U8财务软件,可以进行总账、UFO报表、应收、应付款系统、工资系统和固定资产系统的实训。学生通过实训,掌握账套的建立、修改、引入和输出,用户及权限的管理,公共基础档案设置,总账基础设置、初始化、总账系统的日常业务处理,出纳管理,UFO报表系统的应用,以及薪资管理、固定资产系统、应收、应付系统的应用。该实验平台为学生搭建了一个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平台,为顺利走上工作岗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税收业务实验

 该实验全面模拟多行业国税系统包括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三大税种涉税业务的电子报税过程地税系统模拟税务登记及变更、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及其他税种电子报税过程。 分设教师端、企业端、国税局、地税局4个账户,可任意选择和转换角色进行实训操作; 提供各大税种报税流程演示视频及资料; 全面仿真网上报税网站、提供大量申报所需材料,让学生充分熟悉申报界面,申报预算、申报材料及申报数据源。



4.审计业务实验

该实验以案例为主导、以实践为目的,根据实际的审计工作流程,以详尽的公司材料,模拟获取审计证据,编制工作底稿、审计调整分录和试算平衡表,出具审计报告的全过程,旨在加深学生对审计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作为一个综合实习平台,注重锻炼学生对众多审计证据的分析能力以及在不同审计环境下的判断能力。


 5.Excel 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实验

通过该实验,使学生既能掌握财务管理的理论知识,又能了解Excel的基本操作,同时在此基础上把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有效地提高学生运用Excel解决财务问题的能力,为学习后续的专业课程以及今后从事的财务管理工作打下一定的基础。

6.ERP综合实验

使用用友ERP-U8或金蝶K3 ERP系统,它集供应链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办公自动化、商业分析、移动商务、集成接口及行业插件等业务管理组件为一体,以成本管理为目标,计划与流程控制为主线,通过对成本目标及责任进行考核激励,推动管理者应用先进的管理模式和工具,建立企业人、财、物、产、供、销科学完整的管理体系。实验室采用真实的企业管理软件、接近真实应用的计算机网络环境、真实的企业管理流程让学生理解企业完成信息化的基本过程并综合掌握构建一个企业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各种技术,达到培养学生分析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目的。



上一条:创业综合模拟实验室

下一条:ERP沙盘经营演练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