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系部简介


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现有专职教师1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2人、讲师4人;湖北省楚天学子1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3人,具有海外经历的教师3人,具有行业实践经历的教师12人。会计系建设了4个财务管理实验室、1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20余个校企合作实习基地,与会计师事务所、国家电网公司、水电公司、本地上市公司密切合作,聘请了基于产教融合的行业兼职导师30余人。

财务管理专业2000年开始本科招生,2003年开始硕士招生,2015年MPAcc(会计硕士)开始招生,2018年获批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项目投融资方向),2019年获批博士后流动站。财务管理专业于2020年获批湖北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评级为B+,全国排名第82位;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自2003年开始,会计系与英国南岸大学合作培养国际金融与会计方向本科生。会计系依托贯通式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扎实推进“培养体系、师资队伍、金课群、教学方法、科教融合、资源保障”六个一流质量工程建设,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四位一体”的高层次财务管理人才,打造“新文科”高地,形成了三大特色优势。一是区域特色: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长江经济带、三峡库区、湖北宜荆荆恩城市群的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二是行业特色:依托水利电力行业,为国内外水利电力项目投融资与资产运营培育专业人才;三是学科特色:利用三峡大学综合性大学优势,推动“财务+大数据”“财务+人工智能”等交叉融合,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育人培养体系。

会计系教学科研成果丰硕。获批国家金课1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国家级教材6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7项、国家级新文科教改项目1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6项、省精品课程1门、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社科项目3项、省教改项目5项、省社科成果奖2项、省教学成果奖2项、省教学团队1个,MPAcc入库教学案例5篇(优秀2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在《管理世界》《Resource Policy》《会计研究》《科学决策》《Journal of Information and Knowledge》《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等CSSCI、SSCI和SCI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各类横向课题100多项。学生获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奖200余项。

会计系党支部书记:龚小凤,电子邮件:1020906712@qq.com

会计系主任:余思明,电子邮件:332590207@qq.com

会计系副主任:彭胜平,电子邮件:46715698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