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学院简介


三峡大学座落在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所在地、世界水电之都、中国旅游名城——湖北省宜昌市,是国家水利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建的重点高校,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是湖北省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全国高校就业50强”,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已成为水利电力特色与优势比较明显、综合办学实力较强、享有一定社会声誉的综合性大学。

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00年5月组建以来,坚持“求索”校训和“双服务”发展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水利水电行业),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目前,学院兼跨经济学、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涵盖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4个一级学科,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点,工商管理(MBA)、会计(MPAcc) 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连续四次获评湖北省重点学科,拥有湖北省“十四五”优势特色学科群“资源生态管理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学院设有经济系、管理科学系、会计系3个系,金融学、投资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财务管理10个本科专业,其中金融学、旅游管理和财务管理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建立了30多个校内外产学研合作基地,拥有水库移民研究中心、三峡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2个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学院现有在校博士后近10人,博士研究生80余人,硕士研究生600余人,本科生1800余人,具有直博生和硕博连读生招生资格。目前学院专任教师105人,其中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7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0余人,博士生导师18人。其中有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1人,拥有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享受国务院及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北省优秀青年社科人才,楚天学子等省级及以上专家8人,聘有楚天学者特聘教授5人。拥有湖北名师工作室、省级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群体等教学科研团队6个,省高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团队2个。另外聘请了30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作为兼职教授,专任教师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逐年优化。

近五年,学院获批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等国家级纵向项目30余项,到账科研经费近4000万元,发表CSSCI/CSCD/SCI/SSCI等高水平论文300多篇,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20余项。

学院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新举措、新方法,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获得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有14篇管理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其中2篇被评选为“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本科生就业率达90%,研究生就业率95%。学生综合素质表现优异,先后获得“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网络与电子商务专项赛金奖、“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MBA专项赛银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湖北省营销策划大赛一等奖、全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华中区一等奖、全国MBA管理精英赛单项奖等。

学院一直坚持开放办学,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先后与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韩国、加拿大等国的知名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本、硕、博学历留学生招生人数位居全校第一。每年有数十名学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等机构资助赴国外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