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ERP沙盘经营演练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10-28    点击:


ERP沙盘经营演练实验室面向经济与管理类各专业学生进行ERP实验教学以及校内外师生进行企业经营管理实务方面的科研、专业竞赛、专业实习、实践等活动,是服务于全院、全校和校外师生工商企业管理实验教学、科研、实习、实训的多功能综合教学基地和开放式实验平台。

ERP沙盘经营演练实验室以沙盘教具为载体,以强化学生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为重点,模拟真实的经营环境,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学生直接参与企业运作,使学生了解企业的采购、研发、生产、销售、计划、财务核算、筹融资管理等各方面的运作流程,将复杂、抽象的经营管理理论以最直观的方式让学生去体验,从而使学生认识到企业资源的有限性,深刻理解ERP的管理思想,领悟科学的管理规律,同时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沟通能力,从而全面提升学生的企业管理能力。




实验室可以开设以下几类课程:

1、企业体验类课程。

主要用于体验企业管理流程、角色职责与岗位设置等。学生以团队为单位,平均每个团队56人,分别担任CEO、营销总监、财务总监、采购总监、运营总监等角色,每人各司其职,合力经营一个虚拟公司。通过团队合作,学生在模拟的企业中完成战略规划、资金筹集、市场营销、产品开发、生产组织、物资采购、设备投资与改造、财务核算与管理等发生在企业运营中的关键环节,全面了解企业的经营流程,理解掌握岗位分工、职责定义、沟通协作的概念和技能。



2、战略管理类课程。

主要训练如何从战略的角度运作企业,学生在沙盘模拟经营中学会评估内部资源与外部环境,制定长、中短期策略,包括产品战略、市场战略、竞争战略及金运用战略等,并通过预测市场趋势、调整既定战略。从最初的战略制订到最后的战略目标达成分析,经过几年的模拟,经历迷茫、挫折、探索,学生可学会用战略的眼光看待企业的业务和经营,保证业务与战略的一致,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多地获取战略性成功而非机会性成功。

3、专项管理类课程。

主要训练企业经营管理的专门方法,如技术研发、市场营销、全面预算管理、成本控制、信息化管理、生产运营等。在市场营销方面,学生可学会如何分析市场、关注竞争对手、把握消费者需求、制订营销战略、定位目标市场,制订并有效实施销售计划,最终达成企业战略目标。在研发管理方面,可培养学生根据市场定位确定产品研发决策,必要时做出修改研发计划,甚至中断项目决定的决策能力。在生产管理方面,可训练学生对制造企业的生产规划、产销排程、MRP计算、物料需求计划、车间管理和工序管理生产运营理论的实践应用。在财务管理方面,可以训练学生清晰掌握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的结构;掌握资本流转如何影响损益;解读企业经营的全局;预估长短期资金需求,以最佳方式筹资,控制融资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理解现金流对企业经营的影响。全面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动态思维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上一条:财务管理综合模拟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