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金融投资模拟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10-28    点击:


金融投资模拟实验室面向经济与管理类学生,金融类课程实验教学、校内外师生进行金融方面的科研,专业实习,实践等活动,是服务于全院,全校和校外师生金融方面的实验教学,科研,实习,实训的多功能综合教学基地和开放式实验教学与科研平台。

金融投资模拟实验室安装了银行、证券、保险三大类的金融仿真教学软件,可以为学生提供商业银行综合业务、商业银行信贷管理、商业银行国际结算、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证券投资与交易、期货交易、外汇交易、保险公司综合业务、保险公司营销管理、保险公司保单管理等模拟训练。实验室主要用来配合金融学专业培养计划,为相关专业课程课内实践提供软硬件设施,为专业实验提供模拟实践操作的场所,为非金融学专业学生开设金融类课程提供模拟实践操作的场所,为广大师生在金融教学过程当中提供一个界面活泼友好、功能完备、内容丰富、环境逼真的虚拟场所,提高学生对金融业务的感知,增强他们实际操作能力和分析能力,缩短学以致用的距离。

金融投资模拟实验室主要采取计算机+教学模拟软件+金融数据库的模式进行建设,以达到高度仿真、现代气派、实用为特点的高水平实验室建设的目标。实验室的功能除了教学模拟初级实验的需求外,还能满足金融研究分析的基本需要,满足学生对经济金融现象进行分析的需要,满足师生对经济金融现象进行分析和研究的需要。现有的金融教学模拟软件可以满足银行综合业务、银行国际结算、银行经营管理、银行信贷管理等教学模拟功能;可以满足金融投资分析、投资交易的需要以及简单计量模型计量需要。

实验室开设了如下实验项目:

1、证券投资模拟交易

证券投资模拟交易系统采用深圳国泰安与大智慧模拟交易系统,包括股票交易、外汇交易、期货交易三套模拟交易软件与大智慧行情软件。可模拟投资的投资品种有:沪深A股、港股、国内期货、国际期货、金融衍生产品、外汇等金融工具。使用大智慧即时行情数据,所有市场信息和数据实时接收,可最大程度实现模拟实时交易。系统集委托下单,自动成交,自动结算为一体,具有与真实交易系统相似的功能。该系统目前主要用于证券投资分析课程的教学。


2、银行会计教学

银行会计教学软件是一套模似银行会计环境的教学软件,目前主要使用的是银行会计软件模块,注重会计的核算处理,具有较好的互动性与可扩展性。以该软件为平台,学生可独立自主地完成模拟银行会计的实践操作,提升操作能力。该软件目前主要用于银行会计课程的教学。


3、商业银行模拟教学平台

银行模拟教学平台是一套模似银行内部整个业务流程的软件,侧重于银行业务流程的操作。软件共有4大模块:对公业务、对私业务、国际结算、信贷业务等。该银行模拟教学平台完全模仿现实中银行整个业务的流程,仿真性较高。在银行经营与管理、国际结算这两门课程中有较好的应用。


4Wind(万得)金融数据分析

Wind资讯金融数据终端的内容涵盖中国证券市场主要金融品种的交易数据、财务数据及各类公开披露的信息。主要包括:

股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全部上市公司的基本资料、发行资料、交易数据、分红数据、股本结构、财务数据、公司公告及其它重要信息;

债券:国债、企债、金融债、可转债、央行票据等债券的基本资料、计息和付息数据、交易数据等;

期货:期货资料及交易数据;

外汇:外汇交易数据和贵金属交易数据等;

基金: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发行上市资料、基金净值、投资组合、收益和分配数据、财务数据等;

指数:中国证券市场指数(沪深交易所指数、银行间债券市场指数、新华富时指数、中信指数、申银万国指数等)和海外市场指数的基本资料和交易数据;

组合:各种投资产品自由组合;

新闻情报:全天24小时滚动展示2万多条新闻和2千条精选新闻,追踪4000多个信息来源,以最简练、最实用的方式展现最有价值的信息。财经新闻收录的宏观栏目达50多个,详细的新闻分类使客户轻松查找到所需要的新闻;行业经济新闻收到了80个传统行业和30个新兴行业新闻;收录了20多个部委的新闻,让客户及时掌握政策变化方向。所有新闻都可以进行信息编辑和订阅。

宏观行业:整合了海量的宏观和行业数据,并配合强大的指标计算和图形功能,将是用户重要的宏观行业数据应用工具。目前分为三大类:中国宏观数据、行业经济数据、海外宏观数据,目前指标总数超过60万多条;

私募股权:包括股权数据里面的股权融资事件、资本市场统计、投资动态、证券研究报告平台、四大产权交易所等。



上一条:酒店客房与前台实训室

下一条: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