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创业综合模拟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10-28    点击:


创业综合模拟实验室面向经济与管理类学生进行创业模拟实验教学以及校内外师生进行创业方面的科研、专业竞赛、专业实习、实践等活动,是服务于全院、全校和校外师生创业实验教学、“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网络虚拟运营”专项竞赛、科研、实习、实训的多功能综合教学基地和开放式实验平台。

创业综合模拟实验室以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为基础,以强化大学生创业能力和管理企业能力为重点,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热情,提升管理实践经验。创业综合模拟实验室突出在模拟实践中开展创业,在对抗实战中提升技能。

创业综合模拟实验室在研究企业运营环境、创业流程、企业运营管理规律的基础上,构建了以经典创业案例研读、创业计划书编写、注册企业流程实验、新创企业经营对抗模拟等模块为主体的专业实验教学体系。

通过该实验室创业训练可以培养与锻炼大学生创业者的综合个人素质;全面认识创业实践的知识准备与公司设立操作流程;系统学习与体验创业中需要用到的战略、财务、营销、生产等知识;通过对模拟企业的运营管理,全方位训练提升分析与经营决策能力;了解工商税务等相关部门机构的职责与工作;对创业中的各类风险有充分的认识与体验;系统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理解并学会沟通与协作,培养团队精神;培养统观全局的能力和系统思考的能力;缩小应届生与社会人员在实践能力上的差距,增强毕业择业与就业的适应能力。



创业综合模拟实验室开设了如下实训项目:

一、创业计划书编制

根据软件训练系统平台的商业背景环境与数据规则,分析市场环境与竞争形势,完成公司创业计划书的编写。创业团队首先对背景环境进行商业机会分析,组建经营团队,制定资金筹措计划,撰写公司名称,制订公司章程,并编写一份完整的创业计划书。


二、公司注册

该实验模块按现实注册一家公司的流程设计,训练学生掌握公司登记注册的相关法规和基础知识,熟悉工商注册流程,为以后创业打下基础。



三、企业经营对抗模拟

企业的生存发展如同一个生命的有机体一样,也会经历初创、成长、发展、成熟、衰退等阶段,即企业发展的生命周期。该模块让学生实战中模拟企业的运营管理,围绕企业发展的生命周期,制定各项决策,并最终推动企业成长壮大。

所有参加训练的学生分成若干小组,组建成若干虚拟公司,在同一市场环境下相互竞争与发展。每个小组成员分别担任虚拟公司的总经理、财务总监、营销总监、生产总监、研发总监、人力资源总监等岗位,并承担相关管理工作,通过对市场环境与背景资料的分析讨论,完成企业运营过程中的各项决策,包括战略规划、品牌设计、营销策略、产品设计、生产规划、融资策略、成本分析等等。通过团队成员的努力,使公司实现既定的战略目标,并在所有公司中脱颖而出。




上一条: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验室

下一条:财务管理综合模拟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