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招生专业目录

发布时间:2022-11-02    点击:


2023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招生专业目录


学院、学科、研究方向

导师

拟招数

     

006经济与管理学院

 

 

 

120100管理科学与工程

01 决策分析与管理科学

02 移民管理与区域发展

03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01 何伟军 张铭 黄正伟 钟海燕 王守文

    史乐峰 丁雪峰  谭本艳  袁亮

02田野 段跃芳 覃朝晖 赵旭 曹大明

03 蒋廷耀 董方敏 孙水发 周欢 田海俊 任东   

 13

 招生录取采用“申请+审核方式,具体要求届时见经济与管理学院网站相关信息。

 

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04 工程管理

04 郑霞忠 陈述 晋良海

2






1.学科简介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为一级学科博士点,湖北省重点学科,湖北优势特色学科群“水科学与工程”支撑学科。现有专任教师59人,其中,教授29人,副教授26人,博导18人,硕士生导师54人。有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湖北省学位委员会委员1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6人。享受国务院及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湖北名师等专家8人,聘有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等5人。拥有省高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团队1个、湖北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

2.科研条件

学科拥有多个省部级以上的重点研究基地,包括:水库移民研究中心、区域社会管理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等2个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水电工程施工与管理、水电工程智能视觉监测等2个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与三峡集团共建了2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本学科科研成果突出,近5年来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以及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等项目80余项,科研经费8800.35万元,获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及科技进步奖21项。同时与政府部门及智库、大中型企业等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形成了政产研协同创新优势,成果能较好地得到转化应用。“三峡现代物流中心”、“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等成果已转化为国家战略,完成《水利水电土建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程》等10部行业标准制订,工程移民与社会管理领域的诸多成果在三峡工程、南水北调等工程中得到推广应用。

3.研究方向

1)决策分析与管理科学

该方向以决策分析与战略为重点,主要运用数学的分析工具和方法研究复杂决策系统的建模、预测、控制、规划、决策,模拟仿真,包括模型建立、各类优化算法和计算机实现。研究内容主要是水资源分配战略决策、库区发展战略、服务科学和知识管理等,包括:①水资源管理:水资源冲突、水资源配置、水资源市场等;②服务科学与运营管理:以相互联结的人和各种服务资源组成的服务系统为研究对象,揭示和开发应用人际交互、网络技术、组织和信息在各种不同条件下创造价值的规律;③知识管理与技术创新:知识资产的管理与规划、知识创造与传播,技术采纳与扩散等。

2)工程管理

该方向以大型水利水电工程为特色研究对象,围绕工程全生命周期活动,综合运用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进行决策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实现在一定边界条件下的综合集成和多目标优化。主要研究内容包括:①工程投资控制与风险管理:项目投资决策理论,项目管理模式创新,工程造价控制方法,风险计量与分配等;②施工安全管理:事故致因与演变机理,安全评价方法,风险认知与行为决策,事故与灾害应急救援等;③施工组织与管理:施工方案决策方法,施工过程仿真与调度,施工控制与协调,资源优化配置方法等。

3)移民管理与区域发展

该研究方向主要围绕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非自愿移民及其系统重建与发展的理论、方法与政策进行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移民系统重建与发展过程的规划、补偿及安置理论与政策、社会影响评估、社会治理机制、社会资本重构、移民安置区的文化产业重构和区域的可持续发展、移民安置国际比较研究,以及文化遗产保护等。

4)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该方向研究组织中的现代信息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实施、维护管理和评价,先进信息技术的开发应用,数据资源的开发应用,信息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主要研究内容包括:①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信息系统技术、信息系统战略规划、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等;②数据资源的开发应用:数据挖掘、商务智能、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③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安全与维护、信息系统评价等。

学院联系方式

学院

代码

学院

联系方式

006

经济与管理学院

办公室:0717-639548563926306392191

  箱:jgxyyb@ctgu.edu.cn

窗体顶端


上一条:三峡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方案

下一条:管理科学与工程2022年博士研究生补录公示(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