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三峡大学三峡经济研究中心“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

发布时间:2020-11-19    点击:


为了促进三峡大学流域综合治理与水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 称本中心)持续、健康发展,根据《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 学重点研究基地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结合三峡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特制订本中心十四五发展规划。

一、总体目标

十四五期间,本中心的总体目标是:聚焦湖北省委省政府关切的 重大问题和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关键问题,以服务长江、清江和汉江 流域、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学科建设、服务人才培养为建 设目标,以实践、实证、实用为建设思路,以高质量的科研、教学 为支撑,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保证,建立高效、灵活的高层次人才引进 和培养机制,汇聚一批学风严谨、富有创新精神的学术骨干,经过一 段时间,将本中心建成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成为

长江、清江、汉江各流域、荆荆宜经济社会文化圈的人才培养、学 术交流、智力服务和资料信息中心。力争 3-5 年形成较为完善的人才 培养和科学研究、智力服务新机制,服务社会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建设目标

(一)学科建设方面

十四五期间,本中心在已有的基础上,引入和借鉴管理学、经济 学、社会学、生态学工学等学科成果和方法,继续深化学科理论的研 究和方法的探讨,力争在区域社会治理科学研究的学科特点、理论体 系、研究方式方法、成果形式等问题的研究方面,有新的开拓性进展。 利用研究基地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做大做强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公共管理、环境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争取将本中心打造成服务 地方经济的重要平台。

(二)队伍建设方面

十四五期间,本中心通过加强学科建设和跟踪学科前沿问题的研 究,围绕本中心确立的四个主要研究方向,培养一流学术带头人和中 青年学术骨干,形成流域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涉水产业集聚与区 域经济协调发展、流域水资源高效利用与生态治理、流域生态系统价 值评估与环境保护四个高水平学术团队。通过湖北省楚天学者设岗 计划和我校柔性引进模式,为本中心引进高水平管理学学科带头 人。充分利用三峡大学的地缘优势,汇聚一批流域综合治理与水经济 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力争使本中心的科研与人才培养上升到较高层 次,努力培养 1-2 名在国内具有一定地位、本学科具有较大影响的知 名学者,并形成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创新团队的学术梯队。

(三)科研建设方面

十四五期间,本中心将依据《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 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 统筹发展规划纲要》、《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 紧紧贴近长江、清江、汉江三大流域综合治理与水经济发展的实际, 组织研究人员深入各流域第一线,广泛采集第一手资料,从战略着眼, 从问题入手,运用科学的实证研究方法,形成一批对长江、清江、 汉江三大流域及湖北省、荆荆宜恩等地有实际指导价值和政策意义 的发展规划、研究报告、咨询方案、学术论文和专著等,为各级政府 提供切实可行的决策咨询。

通过几年的建设,本中心在科研项目来源方面,既要积极争取高 层次的纵向课题,又要主动向社会争取横向课题,力争承担国家级或省部级课题 20 项,横向课题 60项,科研经费200万。在学科建设方面,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公共管理、环境科学与工程等研究领域形成优势,努力增强科学研究的原创性、加强科学研究的针对性,用全新的理念形成区域社会治理研究特色,使本中心在同行中特色鲜、声誉卓越。

(四)资料、设备建设方面

十四五期间,本中心将积极争取多渠道经费来源,增加图书资料建设投入,特别是加强专业外文资料的建设,力争在5年内建设流域综合治理与水经济发展研究资料中心。在抓紧整理和发掘现有资料潜力,提高应用效率的同时,增加和购置一批新的资料,尤其是数据库内容的扩充。加快信息网络化和办公自动化建设,更新部分落后设备。

(五)成果推广

十四五期间,充分利用本中心与出版机构已建立长期、良好合作关系优势,及时推出本中心科研人员的学术成果。计划5年内出版学术专著8-10 部,其中三分之一部达到国内学术前沿水平。5年内发表学术论文100 篇左右,其中应有20%发表于C级刊物上。每年完成5篇次左右的咨询报告,并被各级政府或部门采纳采信,为各级政府及相关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三峡大学流域综合治理与水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二〇二〇年十一月十九日




上一条:研究方向简介

下一条:“流域综合治理与水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章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