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关于转发《宜昌市2023年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申报指南》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24    点击:


关于转发《宜昌市2023年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申报指南》的通知

校属相关单位:

宜昌市2023年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申报工作正式启动,现将《宜昌市2023年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申报指南》予以发布。请按照《宜昌市社会科学课题管理办法》和本申报指南的要求,组织好课题申报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七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聚焦省委赋予宜昌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三峡地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重大使命和宜昌强产兴城创典范的目标任务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应用性、对策性研究,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

二、研究方向与选题参考

(一)市领导推荐选题(14项)

1.宜昌与沿江和中西部同等城市比较

2.宜昌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3.宜昌推进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4.宜昌推进乡村治理

5.宜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6.宜昌突破性解决人口问题

7.宜昌以流域综合治理统筹四化同步发展

8.宜昌加快城乡要素流动,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9.宜昌抢抓三峡水运新通道机遇,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10.宜昌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11.宜昌打造世界级动力电池产业核心基地

12.宜昌离建成世界旅游目的地目标有多远

13.宜昌自贸区提升战略路径研究

14.宜昌实施强县工程,推进乡村振兴

(二)其他选题(31项)

15.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6.宜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17.宜昌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

18.宜昌创建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

19.宜昌创建三峡地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

20.宜昌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21.宜昌打造全国大健康产业基地

22.宜昌创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23.宜昌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

24.宜昌打造全国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

25.推进“宜荆荆”都市圈建设

26.宜昌做优主城、做美滨江、做绿产业

27.宜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

28.宜昌推进“筑堡工程”

29.宜昌坚持对外开放、坚持走出去的政策研究

30.宜昌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31.宜昌做强做优城市经济

32.推进宜昌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33.深化宜昌物流发展的政策研究

34.宜昌城市精神研究

35.宜昌城市品牌、城市形象塑造与传播

36.提升宜昌城市文明、城市品质、城市能级

37.宜昌擦亮信仰之城、文化之城、志愿之城、好人之城、绿色之城特色品牌

38.宜昌打造成网红城市的路径研究

39.宜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40.宜昌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

41.宜昌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42.宜昌建设农副产品直播电商基地

43.宜昌盘活利用农村“三地一房”机制

44.宜昌“县乡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建设

45.宜昌加快推进现代乡村服务业发展

三、申报说明及相关要求

(一)研究方向和选题参考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研究领域,提供了选题参考,课题题目由申报人自行拟定。选题参考以外的选题,也可申报;选题要有一定新意,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决策参考价值。课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研究内容应具有原创性和创新性,杜绝重复性研究。引用材料务必注明出处,并附参考文献目录。

(二)课题申报人须具备下列条件: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具备相当于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能力和水平);具备开展相关课题研究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必须是所申报课题的实际组织者和执行者,并承担该课题的实质性研究任务。申报人即为课题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只能为一人,不能为两人或多人。每个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项课题。课题组成员不得超过5人(含负责人),不得未经他人同意而将其纳入课题组。课题组负责人及成员最多只能参与两项市社科课题的研究。课题组成员须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申报时提交《学术诚信承诺书》(附件1)。

(三)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报和重复立项,各地各单位、各社科类社团和研究机构要加强科研力量整合,对于选题相近或者相同的课题组织联合申报。鼓励以社科类社团、研究机构为平台进行申报,优先立项我市有优势、有特色的课题。

(四)各高校申报人通过高校科研管理部门申报;各县市区(含宜昌高新区)申报人通过其所在地宣传部申报;各社科类社团会员通过其所在社团申报;其他申报人通过所在单位申报。

(五)2021年、2022年市立项课题未如期结项的,其课题组成员不能作为课题负责人申报2023年课题。

(六)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对课题申报工作的组织和指导,对申报人资格条件、申报数量,课题组成员数量及成员参与课题数量,申报内容等严格审核把关。

四、申报时间及申报材料

本年度课题申报工作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开始至2023331日截止,逾期不予受理。

申报材料包括,《宜昌市2023年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申报表》(电子版+纸质版1份),《宜昌市2023年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电子版+纸质版1份),《学术诚信承诺书》(纸质版1份)

纸质材料要求A4纸正反打印、左侧装订、单位盖章。纸质版内容与电子版内容须一致。电子版材料均须为独立的wpsword文档,不能采用pdf文档格式。学院科研办将纸质版材料提交至社发院332办公室。

联系人:杜娅 6392493

社会科学发展研究院

2023322




上一条:关于转发教育部社科司关于202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网上结项工作提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