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3“挑战杯”终审答辩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0    点击:


   图:黄钰翰 文:钮宇航2023316日,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双创中心举办的2023挑战杯终审答辩于G2201成功举行,此次答辩邀请的评委为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龚太寿老师和双创中心的周秀梅老师,两位老师共同审阅了六个来自经管学院的优秀学生团队所带来的答辩内容和计划书。



下午两点,主持人宣布终审答辩正式开始,首先上场的是谢嘉欣团队带来的有关双碳视角下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测度与提升策略研究的答辩,答辩人首先深入浅出的解释了双碳研究的背景和意义,并通过农业发展现状数据分析加以证明。本次答辩的创新之处在于从双碳视角出发,使用优化的SBM模型获取结果分析,该研究得出结论,农业发展主要来源于技术进步,并阐述了提升策略和实施策略之后所能产生的价值。在师生提问环节,两位老师更加关心模型是否原创,并指出在答辩报告中数据的出处应标注来源的不足之处。



第二个上场的是郑晓迪团队带来的基于游客感知的长沙美食街区旅游形象调查研究,郑晓迪团队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调查长沙旅游形象,在答辩过程中论证了团队设计调查问卷的合理性,并运用模糊综合评价法分析模型,得出关于服务质量,互动体验,价格水平方面有待提高的结论,并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提出宣传部门加大宣传力度,举办美食节,强化市场监督体制的策略,在师生问答中,老师对该团队设计的调查问卷是否符合主题,主题是否突出提出问题,并指出计划书板式有待加强,未来预期语焉不详等不足之处。



第三位上场的是张羡童团队对当代大学生对于抑郁症及患者认识调查一一基于十二所高校百余份调查问卷的调研与思考,该团队通过对抑郁症的调查,发现抑郁症出现的年龄分段18岁以下的抑郁症患者占30%,其中接近一半的患者为在校学生,接着提出应对抑郁症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聚焦的问题主要有性别集中,正常人群对抑郁症的关注和看法,以及病因分析。该调查未来想要通过扩大地域收集范围以丰富样本多样性。在师生问答过程中,老师认为调查高校名单应当罗列出,同时应注重收集数据的真实性。



    最后一个上场的是崔文秀团队带来的偏远山区青少年科普教育创新模式的调查研究——基于贵鄂二省3250名青少年的调查。崔文秀团队目标为创新科普教育模式,首先对调研地点进行了介绍,接着讲解科普教育情况调查问卷的设计,最后通过数据比对分析对策,提出应当创新科普课程,科普方式,科普支教。在师生问答中,老师对调查地点的选择,不同问卷数量的差异。崔文秀学姐均做出了让人满意的答案。



最后,两位评委老师对参赛团队及其表现进行了点评,并表示很高兴看到经管学院挑战杯赛事的质量提高,预祝各位经管团队在三峡大学校赛中再接再厉,一展经管学子的风采!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2023“互联网+”终审答辩圆满举行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顺利开展“维护你我权益,建设和谐社会”权益观影主题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