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2023年寒假创新创业教育培育暨第六届“逐梦杯”

发布时间:2023-01-10    点击:



学院各团支部:

为更好地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持续推进我院创新创业大赛成绩再上新台阶,学院团委决定启动2023年创新创业赛事项目培育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和毕业5年内(2018年6月以后)的毕业生。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并支持跨学院(部门)组建团队。每个团队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

二、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旨在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动力,鼓励大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以大赛为抓手,引导和开展教学方法、教师能力、管理制度改革和创新;推动科研成果与赛事相结合,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培育、遴选和推荐参加三峡大学2023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三峡大学2023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

三、培育方向

(一)“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方向
1.培育项目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6)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要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公益组要求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申报主体须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者社会组织;商业组要求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司的项目均可参赛。
    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2.参赛对象及报名条件
    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大赛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就业型创业组。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1)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2)初创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8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3)成长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2020年3月1日前注册);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20年3月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含2轮次)。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8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4)就业型创业组。参赛项目能有效提升大学生就业数量与就业质量,主要面向高职高专院校的创新创业项目(高职高专院校也可申报其他符合条件的组别),其他高校也可申报本组。若参赛项目在2022年5月31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若参赛项目在2022年5月31日前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8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二)“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1参赛作品类别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科生。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等6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组别行成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上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的科研成果等不在申报作品范围之列。

2、相关要求

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2022年6月至今完成或在研的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和社会实践活动作品,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凡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的60%以上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的署名作者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除填写集体作品名称外,还要注明一位学历最高的作者为集体项目的代表,集体作品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为本科生作品或硕士研究生作品。


四、参赛评比
1.初赛:作品评审阶段。届时将由专业评委老师进行作品筛选。
2.复赛:答辩环节。初赛入围者根据现场答辩情况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五、时间安排
1.报名表提交
“挑战杯”与“互联网+”报名表分别见附件1和附件2,并请所有参赛团队将电子档报名表发送到钮宇航(QQ:1468763913);同时请于开学后一周内将纸质报名表交至沁苑11栋108,届时的具体值班时间将另行通知。

2.具体时间安排

序号

活动名称

时间

1

报名表收集

电子档提交时间:2023.1.10——1.20

纸质版提交时间:2023.2.18——2.19

2

作品收集

2023.2.18——2.19

3

初赛评审

2023.2.25

4

复赛答辩

2023.3.11

5

  创新成果表彰大会

2023.3.18

六、其他事项

1.各参赛成员按照相关比赛要求自行组队完成作品,两个培育方向互不冲突,可同时参加。

2.已有作品或作品亟待完善的项目团队,可以根据比赛要求修改与完善已有作品进行参赛。
七、特别提醒
 1.在第七届创新创业训练营中有参赛意向的项目团队亦需要填写报名表并按照相关要求提交参赛作品。有意愿参加2023年校级“挑战杯”、“互联网+”的项目团队必须参与此次比赛。可跨年级、跨学院组建团队。
 2.请各报名学生进QQ群:
“互联网+”方向:983296556(经管创新创业培育之“互联网+”)
“挑战杯”方向:983329707(经管创新创业培育之“挑战杯”)
如有疑问,请联系:

丁琳: 13872178942

崔文秀:15571543256

魏瑜瑶:18974412901


共青团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科创部



上一条:三大使者家乡行,故地重游暖人心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会秋季述职大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