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电力市场营销实训室

发布时间:2020-10-29    点击:


电力市场营销实训室能够承担市场营销(电力市场营销方向)专业以及部分电力类专业在校本科生的电能计量技术、电力营销业务与技能、供用电技术、电力客户服务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能够满足校内外师生科研、专业竞赛、专业实习、实践等活动的需求,是服务于全院、全校和校外师生进行实验教学、科研、实习、实训的多功能综合教学基地和开放式实验平台。

电力市场营销实训室以电力电工知识、电力计量知识、安全作业知识为基础,以强化学生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为重点,利用现代化的电力教学模拟工具和应用软件,让学生获得一个完整、实用、接近真实的电力配电、营销、安全、电能测量的实验环境,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把学生和老师从书本上学到的有关电力营销的相关环节和抽象概念转化为具体的实践操作,加强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理解,训练并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培养学生从事电力市场营销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实验室开设了如下实训项目:

1. 抄核收实训

通过实训室的现场抄表教学模拟系统,在该装置上,通过规定的实训、考核以及技能比赛,使学生达到国家职业标准中有关对电力公司抄表核算收费人员在使用抄表机、计算机实现本地、红外、集中和远程抄表核算收费等方面所规定的技能要求。熟练掌握各类电能表的抄读以及录入方法及远程抄读方法、迅速判断表计是否正常计量、独立运用用电营销系统进行电费复核、计算线路、台区变压器及其它损耗等方面所规定的技能要求。为降耗增效,安全可靠,经济合理灵活的供电提供必要的人才和技术支持。


2.低压反窃电实训

实验室采用了郑州万特电气有限公司的JYD304型低压计量反窃电培训装置。学生可以通过该装置,以欠压、欠流、移相和改变电表参数等典型窃电实例为基础,进行理论学习、理论验证、实操训练和考核鉴定。装置具有模拟窃电现场功能,故障设置方便,能满足用电检查、装表接电、抄表收费等相关工种和管理人员培训、考核及技术鉴定的需要。


3.电力计量实训

实验室提供了电能计量实训,主要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是电能计量装置认知,包括有:感应式电能表、单相复费率电能表、三相多功能电能表、智能单相电能表、智能三相电能表;然后是根据使用情景选型;并对电能表检定。

第二个部分是用电检查,包括有:装表接电、误接线检查、反窃电实验。




4.电力客服实训

电力客服实训是针对电网的电力客服部门进行的实训培养。其中包括有:故障报修、查询及咨询管理、业务受理管理、投诉举报管理、电费催收管理、信息发布管理。

学生通过电力客服实训,熟悉客服管理的标准及流程。



下一条:物流工程实训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