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10-28    点击:


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验室面向经济与管理类学生国际贸易实务实验教学以及校内外师生进行国际贸易实务方面的科研、专业竞赛、专业实习、实践等活动,是服务于全院、全校和校外师生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验教学、科研、实习、实训的多功能综合教学基地和开放式实验平台。

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验室以国际贸易操作流程为基础,以强化学生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为重点,利用现代化的教学工具和应用软件,对进出口业务的各环节操作进行仿真模拟,通过国际术语、国际商务谈判、商业函电、进出口报关、国际货运、国际结算、国际贸易单证等的综合练习,使学生了解和熟练国际贸易实务的各项业务和流程的操作要领和基本技能,巩固国际贸易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培养学生从事国际贸易实际工作和国际贸易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实验室在研究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验教学与认知规律的基础上,构建了以外贸业务实验、国际结算实务模拟、进出口报关模拟实习平台、商务谈判模拟四大模块为主体的专业实验教学体系。通过实验教学还培养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动态思维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实验室开设了如下实训项目:

1.外贸业务实践

外贸业务实践借助SimTrade外贸实习平台,融合了国际经济学、电子商务理论和外贸实务流程,模拟当今国际商务的真实环境,由参加实践的学生分别扮演进出口业务流程中的出口商、进口商、供应商以及进出口国家的银行,共同组成模拟的贸易环境,完成寻找业务伙伴、交易的准备、交易磋商、签订合同、履行合同等商务活动。通过相互竞争和协作的角色扮演和操作模拟,帮助学生熟练掌握各种业务技巧,体会客户、供应商、银行和政府机构的互动关系,真正了解国际贸易的物流、资金流和业务流的运作方式,体验国际贸易的风险和乐趣,达到在实践中学习的目的。


2.国际结算实务模拟

国际结算实务模拟依托智盛国际结算模拟系统,以案例的形式来模拟信用证、汇款和托收三种基本结算方式的具体流程,并将结算、贸易融资和单据处理相融合。学生通过实验来掌握国际结算业务所涉及的业务流程和业务规范,使学生从枯燥的理论学习中解脱出来,通过动手操作和实践,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使其毕业后能更快地适应工作需要。


3.进出口报关模拟平台

进出口报关模拟平台以报关行实际工作流程为背景,将教学重点融入其中,通过角色扮演的形式让学生真正体验到报关业务所涉及到的地点、人物、单据、场景,清晰诠释报关员的业务范围和职责。

针对参加全国报关员考试的学生,进出口报关模拟平台设有报关模拟考试中心,分析了历年报关员考试的主要失分点,设置了具有针对性的考试题库,以供学生练习,为有考证需要的学生提供更有效的帮助。

4.国际商务谈判系统

国际商务谈判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一个重要的专业技能。国际商务谈判系统采用了源于世界知名商学院的商务谈判经典案例素材,通过设置直观的仿真谈判环境,引导学生分组模拟谈判双方代表,按照谈判程序进行逼真的模拟谈判实践活动,由学生亲身体验不同的典型谈判过程,体验和掌握国际商务谈判技巧和实际业务技能,培养谈判场合下人际交流互动技巧以及有效沟通的能力素质。



上一条:金融投资模拟实验室

下一条:创业综合模拟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