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教学文件

发布时间:2019-04-01    点击:


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教学文件汇编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058


   

1、本科教学工作基本规范…………………………………………… 03

2、常规教学工作计划表  …………………………………………… 19

3、教材选用程序  …………………………………………………… 23

4、计划排课程序  …………………………………………………… 24

5、关于填制课程教学进度表的说明  ……………………………… 25

6、关于开展双语教学的若干规定 ……………………………………26

7、关于开设“自学课程”的若干规定……………………………… 27

8、关于建设示范实习基地的有关规定……………………………… 28

9、质量监控体系框图………………………………………………… 29

10、关于建立自然班信息员制度的规定 …………………………… 30

11、关于开展学术讲座的有关规定 ………………………………… 31

12、指导青年教师工作条例 ………………………………………… 32

 


本科教学工作基本规范

1.总则

1.1为了全面落实并高质量地完成学校各项教学任务,必须保证教学过程的规范性,学院以三峡大学教学管理文件为基础,制定本规范。

1.2全体教学工作人员应该认真执行教学工作基本规范。本规范所称的教学工作人员是指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和教学管理人员。

2.教学研究

2.1教学研究是每位教学人员的责任与义务。教学法是教学过程中各种具体的教授方法和学习方法的总和。全体教学人员都应重视教学法研究,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2.2学科、专业必须制订教学法研究活动的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教学法研究活动每月至少一次,并做好记录。

2.3教学管理人员应研究教学及其管理规律,推进教学管理现代化,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3.教学计划与任务

3.1人才培养方案是根据教学目的和培养目标制定的指导学院教学工作的基本文件。专业责任人具体组织专业教师根据学校统一的原则制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对数据、结构、比例的正确性负责。人才培养方案需经学院教学委员会、学科责任人等组成的专家组审核;人才培养方案审核通过后,专业责任人应组织专业教师编制分年度、学期的执行计划,专业责任人组织专业教师编制选课指南。

3.2各专业必须对列入人才培养计划中的课程(含全校性任选课)和教学环节制订教学大纲,教学大纲应该符合人才培养计划的培养目标,应符合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应注意该门课程与人才培养方案中其它课程(先修课及后续课)之间的联系,在内容的选择上尽量避免与其它课程重复;应体现教学改革的精神及成果,尽可能反映学科发展的最新成果,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教学大纲应在保证原则性的前提下体现一定的灵活性,即主讲教师在保证最基本教学内容完整的前提下,可根据最新教学改革精神、成果及学科发展的最新成果灵活发挥。大纲由课程责任人(或专业责任人指定教师)与相关教师研讨后起草。各专业责任人组织讨论定稿,报学院审核批准。

3.3承担本科课程主讲任务的教师,应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或讲师及以上职务。专业负责人负责本专业的排课任务,校级及以上优质课程排课由课程建设责任人负责。高级职称教师每年必须承担一定的本科教学任务。理论课原则上按80--120人容量预排课;实验课原则上按实验室最大容量预排课,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时间安排上不允许出现冲突,指导实习、课程设计、学年论文一般不得超过1班/人(科技学院同比例执行)。

3.4所有课程的主讲教师都要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认真填写教学进度表(电子版、纸制版各一份),于每学期第一周星期四前经相关人员审查签字后交学院教学办。在同一学期开设的相同课程,由课程建设责任人与其他主讲教师共同填写一份教学进度表。教学进度表应填写完整、正确。有两页以上的进度表表头、脚各项也应填写完整。教学进度表是课程教学检查或抽查对照的依据。教师应按教学进度表组织教学。

3.5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等属基本教学文件,学院、专业应存档。

4.教材选定与出版

4.1应该选用同行公认的优秀教材(例如先进的、能反映学科发展前沿的原版教材或原版教材的中译版本、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十五”、“十一五”国家重点教材和规划教材、“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教材”和获省部级以上奖励的教材),并要结合学科、专业的调整,做好教材的更新换代,尽量选用近3年出版的新教材(50%以上)。选用教材由课程责任人与相关教师研讨后提出,填写《三峡大学教材选用单》,各专业责任人审核后报学院教学办。教材一经选定,使用中途一般不应更改。已申报的教材征订计划,一般不得更改,如确需要更改的,由各专业填写《三峡大学教材变更申请表》,经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签字,教务处同意后,送教材供应中心更改。新教材使用一个轮次结束后,课程责任人与相关教师对选用教材进行认真分析,填写《教材使用分析表》。对使用教材进行质量评议,通过评议了解使用教材的教学效果,分析使用教材的质量状况。

4.2学院鼓励专业教师编写与教材相配套的教辅材料,教辅材料应具有较高质量,体现一定特色。

4.3没有适用的正式出版的统编教材时,经学院、教务处批准后可以组织自编教材。

4.4 自编教材使用过两届且效果良好的,可以申请作为正式教材出版。

5.课堂教学

5.1新开课的教师必须经过该课程必要的教学辅助工作的锻炼,并通过专业组织的试讲。试讲未通过者,不能承担讲课任务。试讲情况记录在教研活动记录册上。

5.2任课教师应认真备课,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如教具、挂图、光盘等)。开学第一周,教师必须对新开课、开新课的教案准备达到本学期全部教学内容的二分之一以上。

5.3教案是反映教师教学水平和备课情况的重要依据,每位教师在承担本科教学任务时必须有纸文本教案,且打印或手写在学院统一的专用备课纸上;教师上课之前应该备课达到教学进度安排的1/2的教学内容;期中时应完成全部教学内容的备课任务;教案要紧扣课程教学大纲,明确重点和难点;能反映教师组织课堂教学的过程,要有按照教学内容布置的作业或思考题;教案应不断更新,体现最新的知识和课程体系的变化;

建议教案规范格式:

          ××××××××(章节)

本章节教学目的:×××

本章节教学重点:×××

本章节教学难点:×××

本章节教学学时:×学时

(具体内容)×××××××××××××××××××××××××××××××。

本章节作业或思考题:××××××××××××××××××××××××××。

课程小结:××××××××××××××××××××××××××××××××。

5.4课程的第一节课

5.4.1教师应向学生公布相关信息如姓名、联系方式(如电话、Email地址等)、答疑地点及时间。运用网上教学平台教学的教师,应向学生公布网址及上网方法,应定时上网查看学生提出的问题并及时给予回答,便于师生交流互动,并保存好记录至学期结束。

5.4.2教师应根据人才培养计划、教学大纲向学生公布本课程考核方式、平时成绩构成及在期末总评成绩中所占比例。

5.5为保持学分制环境下正常的课堂教学秩序,教师应确定1-3名课代表。课代表的主要职责是:上课喊起立、收发作业、向任课教师反映学生对课程教学的意见或建议等。课代表产生可在学生自荐或推荐的基础上由任课教师确定,或由任课教师指定,并将名单于第三周星期四前报教学办。

5.6教师上课原则上不得调课、换课、停课,特殊情况按大学有关规定执行;私下换课相应工作量按零学时计,并通报批评;教师上课应执行起立制度,坚守岗位,做到不迟到、不提前下课、不自行更改上课时间或地点;承担课程辅导任务的教师必须随堂听课,以学习教学方法、掌握讲授内容、把握教学进度、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使辅导有针对性。

5.7课堂教学的基本要求:能准确把握课程的基本理论、内容,课堂语言应使用普通话。

5.8使用多媒体课件教学的要求

5.8.1教师在课前要精心备课,设计好讲授内容以及和多媒体显示相配合的教案,做到“胸有成竹”;每门课授课前,要熟悉多媒体教室的设备、所装软件、操作方法;上课时提前进入教室,检查调试设备,保证多媒体课件正常运行;若出现停电、设备故障等情况,应坚持使用板书,照常讲课。

5.8.2教师在讲授时应将屏幕显示与适当板书有机结合。

5.8.3提倡教师站立讲课。教师不应整堂课坐在操作台前,面对电脑显示器“照屏宣科”。

5.8.4为了保证学生在课堂上集中注意力听课,便于课后复习和自学,巩固和扩展课堂讲授内容,经教师同意后,学生可以下载、拷贝多媒体课件。

5.9任课教师是保证课堂教学活动正常进行的第一责任人,对课堂教学负全责。迟到学生须经任课教师同意后方能进入教室,教师有权拒绝迟到的学生进入教室。对以任何形式干扰课堂教学秩序者,教师应责令其离开教室。学生因以上两种原因缺课为旷课,教师应将违纪学生的情况报告学工办,以便对其进行教育和处理。

5.10教师应严格执行三峡大学本科教育学分制学籍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中有关规定,加强平时成绩考核,并按规定记入学生平时成绩。授课教师应根据所授课程的特点采取多种方式认真进行课堂考勤,如通过随机点名、课堂点名提问、课堂测验或小作业、教学班班委会清点人数、学生签到、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等多种形式掌握学生的到课情况。对迟到、早退的学生,应给予警示,并要求其课后给予说明。对迟到、早退、旷课的学生要做好平时记载,以作为学生平时成绩的依据之一。对迟到、早退3次按旷课1次计算。对旷课3次及以上,缺交作业、缺做实验、缺交实验报告累计达全学期总量的1/3者,该门课程的平时成绩以零分记载(抄袭作业视同未交作业)。

6.辅导答疑

6.1辅导答疑是课堂讲授的重要补充环节,目的在于帮助学生加深理解和全面掌握课堂讲授的内容,了解学生的接受情况,解答疑难问题,指导学生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法。主讲教师和辅导教师都应做好这项工作。

6.2教师对学生的辅导答疑可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如面对面、信函、电话、网络等。学生自学过程上遇到疑难问题,可以通过上述形式向任课教师请求解答:任课教师要认真、仔细、及时做出解答。教师每周按0.25小时/节标准安排答疑时间,答疑时间、地点除课堂上公布外,还应在网上或学院橱窗公布。

6.3授课教师应有问必答,耐心讲解。以个别答疑为主,对共同性的问题可进行集体辅导答疑。教师应善于从辅导答疑过程中发现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总结经验,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6.4教师应将各种类型的答疑过程进行记录,学期结束一起交教学办存档。

7.作业布置与批改

7.1任课教师须根据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表的安排,布置并批改作业。

7.2每门课每学分至少布置1次书面作业,并全批;作业要求采用统一作业本;

7.3批改作业要认真、细致、及时,应有批阅的痕迹并给出成绩(批阅痕迹应为红色)。对错误之处要指出并督促学生更正。对作业潦草、马虎、画图草率的,应退回令其重做;对抄袭作业的学生,应进行严肃批评,并令其补做。学生缺交作业达全学期作业总量的1/3者,该门课程的平时成绩以零分记载。

7.4作业成绩是评定学生平时成绩的依据之一。教师须在学校统一印发的“三峡大学学生平时考勤和平时成绩登记表”中,做好平时的每次作业成绩登记,并应妥善保存,平时成绩占课程综合成绩的比例按教学大纲规定执行。

7.5考试结束后,教师须将平时成绩和考试成绩登记在“单科成绩报表”的相应栏内。

7.6学院教学视导组定期抽查学生作业,监督检查平时作业量和教师批改情况。

8.课程考核

8.1课程考核分为考试、考查、改革等方式。在同一学期开设的相同课程,应按相同标准统一考核。考试、考查和改革课程按百分制计分;课程设计(论文)、各类实习、毕业论文等实践性教学环节按五级制(即优、良、中、及格、不及格)记分。

8.2考试课程的考核一般在每学期考试周内进行,根据考纲可采用闭卷、开卷、口试、机试、表演、一字备忘录等多种形式,例外情况需提前申请,并报专业、学科、主管院长批准。成绩评定由期末考试(或课程结束考试)成绩和平时成绩构成。考试前任课教师应将平时成绩报教学办,教师不得采取随意改动平时成绩的办法调整学生的课程综合成绩。

8.3期末考试或课程结束考试成绩在50分及以下的在计算总评成绩时,不计算平时成绩,即以卷面成绩作为总成绩。

8.4试卷

8.4.1教师命题时必须使用标准试卷版,课程名称应该与人才培养方案一致,考试时间一般为110分钟。教师应根据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出两套试卷(即A、B卷),其难度、广度和份量应相当,且重复题量不得超过5%。试题的份量应掌握在使学习成绩为中等程度的学生在100分钟内能够基本完成。基本知识的考试份量应占70%左右,体现学生水平差异的考试份量应占30%左右。试题中的各题应有明确的得分标准(包括大题下的小题,逐一在试题上注名),并附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

8.4.2所有试卷应由有关教师试做,并标注试做时间,难易程度,同时检查试卷的命题的正确性。

8.4.3试卷按要求打印并经专业责任人(学科责任人)审查并签字后,交教学办。教学办审核、填写《三峡大学考试试卷项目登记表》(写明课程名称、是否专业课、任课教师、学生班级及人数、考试日期、命题人、试做人、审查人姓名,是否有A、B两套试卷,是否有参考答案、评分标准,是否为考试改革课程)后方可印制。试卷由教学办随机抽用。试卷命题不得出现错误,命题教师对试卷质量负全责,上交到教学办的试卷出现不良问题,将同时追究审查人员的连带责任。

8.4.4应注意试卷的安全,不要在连在网上的计算机上编写、保存试卷;不要在公共打印场所打印试卷;保存试卷的文件应加密;打印出的废卷应及时销毁;试卷泄密为重大教学事故,学院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8.5监考

8.5.1监考工作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师的义务,学院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无故拒绝监考任务。

8.5.2监考教师应按考试通知时间提前15分钟到考场办公室领取试卷及相关资料。清理试卷份数与试卷袋上标明份数是否相同,份数有误应立即报告学院教学办。

8.5.3监考教师应先浏览考场情况,确定考场座位安排方式。相同试卷的考生,左右至少间隔一个座位,阶梯教室前后至少间隔一行。座位安排顺序应醒目地标示于黑板上,有座位号码的考试应按座位安排粘贴号码。

8.5.4监考教师应认真检查考生证件。考生必须带考试证和学生证(或身份证)方能参加考试。监考教师应在考场入口要求考生进入考场时出示证件,对于证件不符合要求的考生,应禁止其进入考场,并对考生进行一次口头警告。进入考场后,要求考生将证件放在座位左上角,监考教师应再次进行仔细核查。

8.5.5检查试卷是否有A、B卷之分,分别清理A、B卷的份数,合理分发A、B卷,使A、B卷呈“梅花”型分布。提前回收的试卷应放在讲台上或其他考生无法目及和触及之处。

8.5.6主监考人员必须认真履行职责。考试开始前要对学生宣布有关规定和注意事项。并指定非考试用品的放置处。考试开始后,要严格监考,监考教师位置应一前一后,并不时轮流巡视。不擅离考场,不聊天、抽烟,不做与监考无关的事情。不允许学生以任何理由离开考场后又重返考场。开考30分钟后不允许迟到考生入场;开考30分钟内,不得允许考生交卷离场。

8.5.7确认考生违规的,应当即没收试卷和证据,并让学生在证据上签字,同时在试卷上注明“违纪”、“舞弊”或“严重舞弊”字样,令该考生停止考试,离开考场。监考教师应口头通知该考生在24小时内将书面检查交学院教学办,并警示本考场其余考生引以为戒。在《考场情况记录表》上简要填写违规事实,考试结束后按学校教务处要求将试卷、学生签字的证据和《考场情况记录表》等材料报考场办公室或教学办。教学办应及时将有关资料报送教务处。

8.5.8《考场情况记录表》填写字迹应工整易辨认。表中的基本情况如考试地点、考试时间、考试人数等应如实填写。若无考生违规发生,应在“其他情况记载”栏填写“正常”;若有考生违规发生,应在相应栏中填写考生学号和姓名以及具体违规事实,而不应以定性的文字如“舞弊1人”等填写。监考教师签名栏要由监考教师本人填写,不得由其他人代签。

8.5.9考试全部结束后,应清点回收试卷的份数与每份的张数,并按顺序(自然班按学生学号、网选班按网选序号)整理,以保证回收份数、张数与发放份数、张数相同。核对无误后立即将全部试卷(含多余试卷和缺考试卷)交回教学办或考场办公室,并办理交接签字手续。

8.5.10考场发生重大异常情况,监考教师应及时报教学办或考场办公室进行处理。

8.5.11学校组织的大型考试(例如CET-4、6级)按其专门要求进行监考。

8.6学生因病申请缓考,须凭校医院的证明提前到教学办办理缓考申请;持校外医疗单位诊断证明者,还须经校医院复诊确定后方可申请缓考。考试期间,病情证明的假条除诊断医生签名外,须经医院院长签字并加盖公章。考试后补交的病假证明一律无效。

8.7试卷批阅及分析

8.7.1从教学管理人员中交接试卷并清点试卷份数,并按照试卷标准答案、评分标准进行试卷批阅。试卷应有批阅痕迹(批阅痕迹应为红色)。

8.7.2每题得分栏中应该填入该题所得的分数,即“+”分,不应为扣分,并将得分过入题头得分栏内,并正确计算总分。如该题得分为0时,应该在栏中填写0。集体阅卷的记分方式要一致,即一份试卷上只允许用一种记分方式,一般记“+”分。

8.7.3试卷上成绩有涂改的地方,阅卷人必须签名。

8.7.4试卷分析应该具体、恰当、齐全。相同课程多名教师授课时,不仅每个教师应有试卷分析,而且本门课程应有总的试卷分析(由课程责任人或专业责任人指定教师完成)。该门课程若不呈正态分布(不及格率超过30%;80分以上超过60%;90分以上超过30%)应有原因分析与说明。阅卷人应该在试卷分析记录上签名,集体阅卷的还应注明每人完成的工作,以明确其责任。

8.7.5教师应在考试后48小时内改完试卷,并及时将考试成绩登记在“单科成绩报表”的相应栏内,连同试卷(试卷按学号或网选序号排列)一并交教学办存档备查。成绩一经上交不得更改。学生如有查询要求,由教务处、学院教学办按有关规定处理。试卷不能按期完成批阅者,必须以书面形式说明原因,并报送学院教学办审批。

8.8试卷应该按学校规定(①试卷装订封面信息;②试卷分析表;③考场情况记录表;④样卷;⑤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⑥学生考试试卷按学号或网选序号排列)装订。试卷封面应该填写齐全,课程名称应该与人才培养方案一致。

8.9为了检查阅卷质量,学院将在考试后组织常规性试卷复查,复查对象由学院随机抽样决定。在试卷复查中,查出的所有问题均应作Ⅲ级及以上教学事故处理。

8.10为了防止学籍异动处理过程中产生不必要的争议,所有评分人员和教学管理人员在接待学生或学生家长及有关人员的查询时,只听取意见,转达意见,不得透露评分过程或更改分数的意向,更不能应学生或家长的请求更改成绩。

9.实验

9.1实验教学管理

9.1.1实验室根据教学办、科研办下达的实验教学任务统筹安排实验。

9.1.2新开实验课的教师必须在开课前认真备课,熟悉实验室环境与实验设备,并通过组织的试讲、试做。试讲、试做未通过者,不能承担实验教学任务。试讲、试做情况应记录在教研记录册上。

9.1.3开课前2周指导教师应到实验室做好准备工作,并填写试作单,提交教学进度表。

9.1.4各单位必须加强实验课的管理,认真落实教师和设备、仪器,保证实验按时按量开出。实验指导教师应对学生进行实验室规章制度的教育,要求学生必须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所有实验必须严格按实验教学大纲的要求进行,不得擅自减少实验项目和内容。实验指导教师应坚守岗位,做到不迟到、不提前下课、不自行更改上课时间或地点、不擅自减少实验指导教师人数。由于特殊原因需请人代课或调课时,必须事先填写《教师调课申请单》,经专业负责人审核签字、学院同意后,方可执行。

9.1.5学生完成实验后,应提交实验报告。实验报告采用学院统一规定的式样。实验报告应有批阅的痕迹并给出成绩(批阅痕迹应为红色)。实验课程结束后,实验指导教师须将平时成绩和考核成绩登记在“单科成绩报表”的相应栏内。

实验报告应按规范(实验报告成果封面;三峡大学学生平时考勤和平时成绩登记表(实验);实验报告(自然班按学生学号、网选班按网选序号排列整理))收集整理后按每个班级装袋,由指导教师及时交实验室归档。成果为光盘的,按“学生学号+姓名”作为文件名保存。应在光盘内附一个说明成果阅读或使用环境的word文件。

9.2实验档案管理要求

9.2.1《实验室工作日志》应由实验室负责人根据每天实验室工作情况进行认真填写。每学期开学应制定工作计划,学期结束应对本学期的工作进行总结,工作完成后上交学院保存。

9.2.2《实验室岗位日志》应由每位实验室工作人员根据每天岗位工作情况进行认真填写。每学期结束,各实验室工作人员分别将《实验室工作日志》交实验室负责人查阅、签署意见,并上交学院保存。

9.2.3实验室应妥善保管实验课(设计)成果,确保安全、完整。

9.3设备、仪器、软件管理制度

9.3.1实验室应确保设备完善,保证实验课正常开出。

9.3.2实验室负责人或由实验室负责人指定实验室工作人必须实事求是地填写《仪器设备异常及维修记录本》,此记录本实验室必须妥善保管,使用完后将已用完的记录本上交学院,同时更换新的记录本。

9.3.3《仪器设备使用登记薄》大型仪器设备(单台套人民币10万元以上)按单台(套)填写,每单台(套)使用一本,非大型仪器设备按实验项目进行填写,必须做好每次仪器设备的使用记录。此登记薄由实验室负责人指定实验室工作人员实事求是地进行填写,专人专管。

9.3.4凡不够固定资产标准又不属于材料范围的用具设备必须用《实验室低值品使用登记薄》登记,此登记薄由实验室负责人或实验室负责人指定实验室工作人员负责填写和保存,保管人员必须做到帐、物相符,使用人员领用、借用必须注明使用原因并签名。

9.3.5严格执行实验中心设备借用管理制度。实验中心设备一般不外借,有特殊需要者需提出书面申请,经主管院长批准后,方可借出,并按期归还。实验中心应建立设备借出记录制度。

9.4安全卫生制度

9.4.1实验中心主任负责实验室各项工作,对安全负全责,值班人员具体负责工作期间的安全问题,实验室应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学院将定期对实验室开展安全检查。

9.4.2建立卫生责任制度

10.实习

10.1各实习指导、带对教师必须在实习前进行思想动员及安全教育,并针对本次实习的特点,进行实习态度和实习纪律等方面的思想教育。

10.2各类实践资料齐全,其中集中实习包括:实习指导书、教师实习工作手册、实习报告、实习经费预算表、成绩单;分散实习包括:实习指导书、学生实习日志、实习成绩考核鉴定表、实习报告、实习经费预算表、答辩记录、成绩单;

10.3分散实习的“实习日志”封面应该填写实习类别、学生姓名和学号;“实习成绩考核鉴定表”应该填写“实习类别”;“学院意见”栏由专业填写并签名,同时标出“实习等级”;“签名”为指导教师或责任人;

10.4各类“实习报告”要有比较符合实际的批阅痕迹,并标出成绩等级或分数;

10.5指导集中实习的教师应将“实习工作手册”填写完整、规范,“学院意见”栏由专业填写并签字;分散实习的“实习答辩记录”要记录所提问题和学生回答情况、对实习完成情况的判断;在首页设置答辩记录的目录,以便能及时查找某学生的答辩记录;

10.6各类实习材料均按学生的学号顺序理好、装袋,并将档案袋封面填写齐全,编号清楚;每类实习归档的材料一袋装不下的,“学生实习成绩单”、“实习经费预算表”、“实习指导书”;分散实习的“实习答辩记录”、集中实习的教师“实习工作手册”均要放在第一袋;

10.7示范实习基地建设规定:每个专业至少建设一个示范实习基地,基地应有固定场所,运营状况良好,有一定规模,能满足本专业实践教学要求;有确定的联系部门与明确的联系人、联系方式;有稳定的实习指导教师(兼职教师),明确的教学任务;各专业利用示范实习基地开展本科实践教学的方式和手段应该明确,每学期应制定利用示范实习基地开展实践教学的计划,并认真执行,做到事中有记录,事后有总结;每学期各专业与示范实习基地至少召开一次研讨会;示范实习基地相关工作的档案应齐全。

10.8实践教学环节的存档资料没能按要求完成的扣除该实践教学工作量。

11.课程设计

11.1承担指导课程设计(论文)任务的教师,须对已确定的设计(论文)课题的内容作充分的准备。课题一经确定中途不得更改。设计(论文)课题的要求应明确,课程设计任务书(电子版、纸制版各一份)由各专业责任人(学科责任人)进行审查签字后报教学办,并须在学生开始设计(论文)前下达。任务书中应列出设计(论文)各阶段的时间安排,应阅读的基本文献目录。有实验任务的设计课题,教师须根据实验室的设备状况、经费情况,对实验的内容和工作量作适当的估计,既要防止出现要求过高,而实验设计条件不足的现象,也要防止实验工作过于简单,形成陪衬,得不出有用的结果的现象,保证设计(论文)任务饱满,内容充实。

11.2设计(论文)进行中,指导教师应安排足够的答疑、检查时间。因特殊情况须离校出差时,教师应按规定办理审批手续。指导教师请假时,必须请其他教师代为指导和管理。

11.3成果应有批阅的痕迹并给出成绩(批阅痕迹应为红色)。课程设计成果应按课程设计单科成绩报表、课程设计报告(自然班按学生学号、网选班按网选序号排列整理)装袋,学期结束前交教学办。

11.4学年论文应交:每位学生的学年论文、学年论文评价表、成绩单。

12.毕业论文(设计)

12.1指导教师

12.1.1指导教师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硕士及以上学位,没有硕士学位的助教在符合条件的教师的指导下,可以指导不超过3名的学生;

12.1.2每名指导教师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人数比例一般为:中级教师1:6,高级教师1:8,高级教师1:10(科技学院按相同比例执行)。

12.1.3首次指导论文(设计)的教师,应填写毕业设计(论文)申请表,经批准后方能指导。

12.1.4指导教师确定以后,不得随意更换。在毕业论文(设计)期间,指导教师必须坚守岗位,确因工作需要外出,必须经主管教学的院长(出差次数限于2次,总天数不超过14天)或教务处(14天以上或第3次出差)批准,并委派相当水平的教师代理指导。

12.1.5指导教师职责:指导教师对学生论文质量负全责,其职责见《三峡大学设计(论文)工作实施条例》第三章第九条。

12.2选题原则

12.2.1选题应符合专业要求,尤其应符合专业培养规格与定位;

12.2.2选题应体现时代特征,大小适宜,有利于学生收集资料;

12.2.3应用型课题应加限定词,并力求做到一生一题;

12.2.4理论型课题要有明确的核心概念,可以老题新做,多人重题,但最多不超过3人。

12.3指导教师填写毕业论文(设计)课题申报表(电子版、纸制版各一份),由专业、学科责任人等进行审查。审查通过的采用“师生双向选择、学院适当调整”的方法进行课题分配。

12.4指导教师填写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电子版、纸质版各一份),每个学生都必须有不同的任务书,任务书上的课题概述应在150字以上。

12.5指导教师对毕业论文(设计)各个环节要有跟踪指导、检查的记录,对每位学生指导次数不得少于5次。

12.6做好学生的考勤记录,严格控制学生请假。学生请假3天(含3天)以上,需要经过学院主管教学院长批准。通知指导答疑,学生无故3次以上(含3次)不到或完成论文(设计)期间缺勤三分之一以上者,指导教师有权取消其毕业论文(设计)资格。

指导学生按规范要求完成外文翻译、开题报告、毕业论文(设计)(包括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本,电子文本应为WORD2000编辑保存的“doc”文件。文件名格式为:11075+专业代码+学号+页数.doc。电子文本内容包括纸质文本成果的全部内容)。其中,毕业论文摘要要能概括全文的主体内容,字数不少于150个汉字,关键词不少于3个。

12.7评、批阅

12.7.1辩前一周,学生应将设计(论文)成果按规定整理装订成册交指导教师批阅。指导教师批阅并写出评语、评分后交专业责任人。专业责任人安排评阅教师评阅评阅教师评阅并写出评阅意见、评分后,交专业责任人指导教师与评阅教师采用“背靠背”方式独立评阅。指导教师与评阅教师均应在成果正本上签名,留下批阅痕迹。

12.7.2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在批阅、评阅学生的设计(论文)成果时,应当全面评价学生的成果质量,肯定学生设计(论文)中的成绩和优点,同时必须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评语要认真得当。如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未写评语或评阅意见,学生设计(论文)成果不能进行形式审查。指导教师对受指导的学生批阅不少于80字评阅教师评阅意见不少于60字

12.7.3经过批阅、评阅后的毕业设计(论文)成果方可进行形式审查。

12.8形式审查内容

12.8.1毕业设计(论文)成果是否为学生本人的原件。

12.8.2毕业设计(论文)成果资料是否齐全

12.8.3毕业设计(论文)成果是否达到规范化要求(包括格式、内容、数量、资料装订等)

12.8.4确定毕业设计(论文)成果形式审查通过者名单。

12.8.5属下列情况之一的学生不得通过形式审查参加答辩:外文翻译、文献综述、开题报告、毕业设计(论文)资料不齐全者;成果有较大错误,经指导教师指出并未修改者;成果在文字部分或总图部分未完成任务书所规定的最低要求者;指导教师通知答疑,无故3次以上(含3次)不到或缺勤时间累计达三分之一及以上者;成果达不到规范化要求者;成果是复印件者。

12.9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评定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的评定必须经过“批阅”、“评阅”、“答辩”三个环节,学生最后成绩由以上三部分组成。其中指导教师批阅评分占40%,成果评阅教师评阅评分占20%,答辩评分占40%。鉴于经管类论文的特殊性,为杜绝抄袭现象的发生,凡答辩不及格者,本次毕业论文成绩不及格。分项评定成绩时,按百分制记分。其中单项评分不超过95分。如指导教师和评阅人评分相差20分以上,则应经过答辩委员会讨论后评分

12.10答辩要求

每个答辩小组不得少于4人(不含秘书)。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至少提2个问题,另外的答辩教师至少提1个问题(每位学生至少回答6个问题)。每位答辩教师分别针对学生对自己所提问题回答情况打分并交给秘书,秘书求平均分为该生答辩成绩。

12.11毕业设计(论文)档案管理

12.11.1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资料(包括学院、系、专业工作原始记录答辩记录指导教师工作手册等)由专业收集后交学院妥善保管

12.11.2毕业设计(论文)资料(原始资料、计算数据、试验记录、上机程序、图纸、照片、图片、录音带、录像带、样品实物及其它有保存价值的资料)学生不得自行带走,由指导教师负责收回,由学院或系妥善保管

12.11.3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果应分类保管。获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奖的成果资料由学校档案馆保管;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由学院保管。

12.12毕业设计(论文)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已答辩的毕业论文(设计)凡未达到形式、质量要求的,扣除该教师指导该篇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量。

12.13毕业论文(设计)具体格式规范:  

外文翻译

1)(外文)

被翻译外文原件复印件,1-2万个印刷字符

2)(译后中文,不少于3000字)

译后中文标题

(居中,宋粗,小2)

署名1  署名2   署名3(外文作者名)

(居中,宋,小4)

翻译正文翻译正文翻译正文翻译正文翻译正文翻译正文翻译正文翻译正文翻译正文翻译正文翻译正文翻译正文翻译正文翻译正文翻译正文翻译正文翻译正文翻译正文翻译正文翻译正文翻译正文翻译正文翻译正文翻译正文翻译正文翻译正文(宋,小4,行距1.25)

外文著录宋粗4)

[1]期刊——著者,题名,期刊名称,出版年,卷号(期号),起始页码。(左,宋,5)

[2]书籍——著者,书名、版次(第一版不标注),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始页码。(左,宋,5)

开题报告

课题名称

(居中,宋粗,小2)(20字以内)

学生姓名

指导老师

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居中,宋,小4)

1.课题来源宋粗4)

开题报告正文开题报告正文开题报告正文开题报告正文开题报告正文开题报告正文开题报告正文开题报告正文开题报告正文开题报告正文开题报告正文开题报告正文开题报告正文开题报告正文开题报告正文开题报告正文开题报告正文开题报告正文开题报告正文开题报告正文开题报告正文开题报告正文开题报告正文开题报告正文开题报告正文开题报告正文开题报告正文(宋,小4)

2.研究目的及意义宋粗4)

内容内容内容(宋,小4)

3.国内外学术研究动态宋粗4)(不少于2500字)

内容内容内容(空2字起头,宋,小4)

4.本课题的主攻方向、研究的内容、途径及进度(宋粗4

内容内容内容(空2字起头,宋,小4)

5.现有条件及必须采取的措施(宋粗4

内容内容内容(空2字起头,宋,小4)

毕业论文目录

(居中,宋粗,2号)

摘要………………………………………………………(页码)

(左,宋,4号)

关键词……………………………………………………(页码)

前言      ………………………………………………(页码)

1. XXXXXXXX ……………………………………………(页码)

1.1 XXXXXXXXXXXXXXXXXXX ……………………………(页码)

2. XXXXXX ………………………………………………(页码)

2.1 XXXXXXXXXXXXXXXXXXXXX …………………………(页码)

结束语……………………………………………………(页码)

致谢  ……………………………………………………(页码)

参考文献  ………………………………………………(页码)

毕业论文中文题目

毕业论文英文题目

(居中,宋粗,小2)(20字以内)

学生姓名

指导老师

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居中,宋,小4)

摘要:(宋,5,加粗) 概括全文主要内容,字数不少于150字(宋,5)

Abstract: (宋,5,加粗)fsdfsdfsdfsdfsdfsdf(宋,5)

关键词:(宋,5,加粗) 关键词内容关键词内容关键词关键词内容,不少于3个(宋,5,)

Keywords: (宋,5,加粗) fsdfsdfsdfsdfsdfsdf(宋,5)

前言

(居中,宋粗,3)

1.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空2字起头,宋粗4号)

1.1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空2字起头,宋粗小4号)

1.1.1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空2字起头,宋小4号)

2.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空2字起头,宋粗4号)

2.1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空2字起头,宋粗小4号)

2.1.1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空2字起头,宋小4号)

(编号采用科技论文要求,行距1.25)

结束语

(居中,宋粗,3)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空2字起头,宋小4号)

致谢(空2字起头,宋小4号,加粗)致谢内容致谢内容致谢内容致谢内容致谢内容致谢内容致谢内容致谢内容(宋小4号)

另起一页

参考文献(左,黑,4

[1]期刊——著者,题名,期刊名称,出版年,卷号(期号),起始页码。(左,宋,5)

[2]书籍——著者,书名、版次,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始页码。(左,宋,5)

毕业设计

毕业设计中文题目

毕业设计英文题目

(居中,宋粗,小2)(20字以内)

学生姓名

指导老师

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居中,宋,小4)

一、商务标部分

……

二、技术标部分

……

结束语(居中,宋粗,3)(含投标技术分析,2000字以上)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空2字起头,宋小4号)

参考文献(左,黑,4)(15种以上)

[1]期刊——著者,题名,期刊名称,出版年,卷号(期号),起始页码。(左,宋,5)

[2]书籍——著者,书名、版次,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始页码。(左,宋,5)

另起一页

致谢(空2字起头,宋小4号,加粗)致谢内容致谢内容致谢内容致谢内容致谢内容致谢内容致谢内容致谢内容(宋小4号)

13.学籍处理

13.1 教学办在收到教师报送的学生各课程综合成绩后,应及时登录。按时将学籍异动处理的学生名单交教务处教务科,杜绝漏报或瞒报的现象。

13.2 在学籍管理中,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擅自涂改成绩,杜绝徇私舞弊现象。

14.附则

14.1学院将追究违反本规范造成不良后果者的责任。后果严重的按三峡大学《教学事故界定及处理办法》进行处理。

14.2本规范由学院负责解释。学院将根据学校的新文件或新要求及时更新本规范。

14.3规范未尽事宜,按三峡大学相关文件精神处理。

14.4本规范从公布之日起施行。


常规教学工作计划表

每学年第一学期(秋季学期)

时间

工作内容

第○周

1)教师报到时,通知每位开学第一天有教学任务的教师。

2)有教学任务的教师,认真核对课表,熟悉上课环境。各单位检查上新课、新上课教师教案。

3)每位教师(含实验教师),必须有纸文本教案。

4)下发实验室岗位日志。

5)更新学院教师简介 (上网)

6)上交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申报表。

7)不及格学生补考。

第一周

1)开学例行教学检查。

2)教师上第一次课时应向学生公布联系方式、考核办法等内容。

3)新生班主任指导学生选课。

4)下发听课记录表及要求。

5)学生课程补选。

6)审定毕业设计(论文)课题。

7)交本学期教学进度表(纸质和电子文本)。

8)各专业交教研活动计划

第二周

1)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申请

2)下发教学班学生名单

3)毕业论文(设计)双向选择。

第三周

1)准备申报“三峡大学教学改革项目”。

2)任课教师报学分制教学班班委名单。

3)下达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

第四周

学籍异动清理

第五周

做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为硕士研究生”的准备工作。

第六周

1)三峡大学优秀教学奖评选工作开始,教师本人提出申请。

2)学院对申请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的教师跟踪听课

3)教学工作量表预填

第七周

1)征订春季学期教材。

2)编制教学资料入库清单。

第八周

1)学院向教务处上报审核后的参加学校优秀教学奖评选教师名单。

2)学院向教务处报送下一学期各专业教学计划(开课计划)。

第九周—第十一周

1)各教学单位安排教学任务。

2)进行期中教学检查(各单位安排示范课、公开课)。

第十二周

1)院开始对参加三峡大学优秀教学奖评选的教师进行评审。

2)将教学任务书返回教务处同时上报下一学期开设的全校性任选课课程。

第十三周

学校视导团开始对参加三峡大学优秀教学奖评选的教师进行评审。

第十四周

任课老师等相关人员开始出卷

第十六周

教学工作量表,由各单位进行认真核查。

第十七周

1)各专业落实短学期学生实习单位,将实习工作安排就序。

2)下发实习相关资料(指导学生实习有关宜说明、实习申请表、实习工作日志等)。

寒假结束前两周

1)本科一、二年级学生转院、专业报名(3%)。

2)考试、阅卷、报成绩。

3)收外文翻译、开题报告(考研学生可推迟)。

4)班主任指导学生选课。

5)不及格学生补考。

学期结束前

1)本学期工作完成后,上交各类报告及表格(实验室岗位日志等)。

2)发放下学期课表、教学进度表(空白)、备课本等。

3)统计下学期开学第一天有教学任务的教师名单。

4)本学期各教学环节所有成果(试卷、考查课成果、实验报告等)检查及归档。

5)确定参加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名单。

6)下发下学期教学任务书。

7)提交授课小结、教研活动记录及总结等材料。


每学年第二学期(春季学期)

时间

工作内容

第○周

1)教师报到时,通知每位开学第一天有教学任务的教师。

2)有教学任务的教师,认真核对课表,熟悉上课环境。各单位检查上新课、新上课教师教案。

3)每位教师(含实验教师),必须有纸文本教案。

4)下发实验室岗位日志。

5)更新学院教师简介(上网)

6)不及格学生补考。

第一周

1)学院例行教学检查。

2)教师上第一次课时应向学生公布联系方式、考核办法等内容。

3)学生课程补选。

4)提交教研活动计划。

5)下发听课记录表及要求。

6)交本学期教学进度表(纸质和电子文本)。

7)参加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教师填写“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报名表”,提交最近一年所授课程的教案讲稿、教学大纲、参赛学期教学进度表,实验教师提交最近一年所担任课程实验课教案讲稿。

第二周

1)提供教学班学生名单。

2)组织学生参加转院(系)转专业考试。本科一、二年级学生转院、专业办理相关手续。

第三周

1)任课教师报学分制教学班班委名单。

2)指导教师批阅开题报告、外文翻译二项毕业设计(论文)成果。

第四周

学院对开题报告、外文翻译二项毕业设计(论文)成果例行检查。

第五周

准备申报“三峡大学教育教学研究项目”。

第六周

1)准备申报“三峡大学优质课程建设项目”材料。

2)教学工作量表预填

第七周—第八周

1)征订秋季学期教材。

2)编制教学资料入库清单。

第九周

1)学院结束“三峡大学优秀教学奖评选”的评审工作,并将候选人名单向全院公示

2)学院向教务处报送下一学期各专业教学计划(开课计划)。

第十周—第十一周

1)公示无异议的一等奖、二等奖候选人名单(三峡大学优秀教学奖)及相关评审材料报教务处。

2)教务处向学院下达教学任务书;各教学单位安排教学任务。

3)进行期中教学检查。

第十二周

1)将教学任务书返回教务处同时上报下一学期开设的全校性任选课课程。

2)双学位专业、课程申报。

第十三周

1)学校视导团结束“三峡大学优秀教学奖评选”的评审工作。

2)填写教学工作量表。

第十四周

有关教师命题

第十五周

按规范要求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形式审查。

第十六周

组织安排毕业答辩工作。

第十七周

1)准备“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申报材料。

2)将本院优秀教学奖三等奖获得者名单报教务处。

第十八周

1)完成“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和“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的推荐、评选工作。

2)考试、阅卷、报成绩。

3)教学工作量表,由各单位进行认真核查。

第十九周

1)毕业设计(论文)资料整理归档。

2)上报延长学制学生名单。

第二十周左右

1)每年7月各教学单位编制下一年度讲义编写计划,填写申请表。

2)公布下学期辅修专业、第二学位和双学位教学计划,学生报名,学院审查,学期结束前将名单报教务处。

3)根据学生班级数聘任导师,下发导师工作手册,指导学生选课。

4)不及格学生补考。

学期结束前

1)本学期工作完成后,上交各类报告及表格(实验室岗位日志等)。

2)新上岗教师进行岗前培训。

3)新上岗教师(含实验教师)试讲。

4)新上岗教师上交教师简介。

5)发放下学期课表、教学进度表(空白)、备课本等。

6)统计下学期开学第一天有教学任务的教师名单。

7)本学期各教学环节所有成果(试卷、考查课成果、实验报告等)检查及归档。

8)新生的培养计划及指导性教学计划上网。

9)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申报。

注:《常规教学工作计划表》仅供大家参考,具体工作安排以学院每周通知为准。


教材选用程序

1、每学年春、秋两季按教务处下达征订教材计划(连同相关材料)的通知,由教学办具体组织教材征订工作。

2、教学办将“教材征订申报表”下达到专业责任人以及优质课程建设责任人,责任人负责具体的选订工作。

3、在教材选用中,应遵循以下原则与要求:

1)选择获奖教材,面向21世纪核心教材

2)选择近三年的教材

3)选择学校出版教材

4)主讲教师或课程建设责任人应为学生提供本门课程的参考书目。

4、责任人在一周内将“教材征订申报表”交至教学办,由教学办汇总并由教学院长签字后上报学校主管部门。

5、每版教材使用后,主讲教师应提交本教材的分析报告,包括基本信息,特色与不足之处。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046


计划排课程序

                                                         

第八周前各专业根据人才培养方案

制订下一学期排课计划

 

     

                               

第九周前学院教学办汇总

向教务处报送各专业教学执行计划

 

教务处下达教学任务书

 

                                               教学办按课程专业分类

                                               

一周内安排好任课教师,并上报教务处           校级以上优质课程责任人

安排优质课任课教师

 

                             专业责任人负责落实

剩余课程的任课教师

 

                              教学办汇总报教务处

原则:1、严格执行主讲教师制,不具备主讲教学资格的教师不能独立承担教学任务

2、副教授及以上的教师必须承担教学任务

3、学院行政人员、特岗人员每周学时不超过规定标准。

教务处制成全校课表及组织计划表

 

学期结束前,下达任务书,教学办下载课表发给任课教师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046

关于填制课程教学进度表的说明

1、教学进度表内容填写须完整。每一行填写的最大单位是一次课,即最多按2学时填写教学内容等;

2、习题数量的最低标准为每4学时安排一次;

3、答疑按周填时数,具体地点及内容在答疑卡上记录;

4、“时数分配”中各部分之和应等于2学时或1学时(按每学时填写);

5、“周次”采用分数形式填列,即分子表示本周上课次别,分母表示教学周次;

6、“实验内容”根据各课程实际需要填列,并在开学初与实验室联系具体的时间、要求,以便实验室统筹安排;

7、立项进行课程建设的课程的所有任课教师应在责任人的组织下,共同讨论课程教学内容与进度,并作到内容、进度基本一致;

8、专业建设责任人须对相关教师的课程教学进度表进行认真审核,签字后集中交到院教学办;

9、院教学办将对教师的课程教学进度表进行复核,对不符合要求的将予以公告;

10、课程教学进度表经教学院长签字后复印三份,一份留教学办,一份返回教研室,一份给教师。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049


关于开展双语教学的若干规定

为应对全球化和科技革命的挑战,提高学院所培养人才的国际竞争力,顺应学校国际化战略,在国家教育部“教高〖20014号”文件精神的指导下,制定本规定,以逐步推进学院的外语教学

1、外语教学是指在课堂上用外语进行讲课、交流,用外文进行板书,采用外文原版教材,课外用外文做作业,考试时用外文回答问题,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用外语进行专业思维、获取专业知识以及提高学生用外语进行专业知识交流的能力。双语教学是指80%以上的内容用外语讲授,80%的外语板书,采用外文原版教材或外文讲稿,作业与考试的100%内容应用外文完成。

2、各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至少安排2门专业必修课采用双语教学。各学科、专业应对进行双语教学的课程和教师进行精心规划、选择和培养,以保证双语教学的质量。

3、进行双语教学的课程和使用外语教材的课程均在教学计划上标明,并在选课时向学生公布,以供学生选择。

4、为保证双语教学课程中学生的学习质量,双语教学应采用适宜的手段进行教学,并在网上公布相应的教案或课件,以利于学生复习。

5、进行双语教学的课程不再使用中文教材,由学院及任课教师选择适用的原版教材或汇编外文讲义,学院鼓励选用教育部组织引进的原版教材。

6、为了确保教学质量,双语教学课程要精心准备并经学院审核后才可实施。审核内容包括:教材、大纲、教案、相关课件、习题、教师试讲等。

7、南岸班的专业课教学依据双方协议,按英国南岸大学制定的大纲和指定的教材,用英语组织教学。

8、适当引进外籍教师进行外语教学。

9、双语教学课程工作量计算标准依据《经济与管理学院津贴发放办法》规定执行。

   10本规定从发布之日起开始执行。

                                       

                                              2005221


关于开设“自学课程”的若干规定

为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提高学院的本科教学质量,学院决定设立“自学课程”。规定如下:

1、各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的专业选修课中,应至少设置2门自学课程,学生至少选修1门;

2、各专业应精心选择、设置自学课程,制定并公布教学大纲、考试大纲、作业要求,以供学生选择;

3、各专业应安排自学课程的责任教师,责任教师负责自学课程的建设;

4、对于完全自学课,各专业必须建立良好的自学课程教师梯队,即课程组,并设立课程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应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和很强的教学科研能力,且责任心强。

5、承担自学课程的教师应完成辅导答疑、检查学习笔记、批改作业、命题阅卷等工作。教师应将与自学课程有关的记录和考核内容、结果等备案,供教学质量评估小组的检查评估。

6、自学课程的工作量计算标准依据《经济与管理学院津贴发放办法》规定执行。

7、本规定从2004级学生开始执行。

                                                 2005221


关于建设示范实习基地的有关规定

1、每个专业至少建设一个示范实习基地;

2、示范实习基地应有固定场所,运营状况良好,有一定规模,能满足本专业实践教学要求;

3、示范实习基地应有稳定的联系部门与明确的联系人、联系方式;

4、示范实习基地应有稳定的实习指导教师(兼职教师),明确的教学任务;

5、各专业利用示范实习基地开展本科实践教学的方式和手段应该明确;

6、各专业每学期应制定利用示范实习基地开展实践教学的计划,并认真执行,做到事中有记录,事后有总结;

7、示范实习基地应为学院师资培养(实务训练)提供支持;

8、每学期各专业与示范实习基地至少召开一次研讨会;

9、示范实习基地相关工作的档案应齐全。

2005年2月21日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框图


关于建立自然班信息员制度的规定

为了切实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作用,经济与管理学院决定从2005年春季学期开始建立、实施自然班信息员制度,具体细则如下:

1、每个自然班选派一名学习成绩好、责任心强的学生作为本班信息员,原则上由非学生干部担任;

2、每月召开一次信息员会议;

3、每位信息员要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学生的学习动向、存在的问题,并能及时反馈到学院评建办;

4、每位信息员要善于归纳、总结好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及时反馈到学院评建办,便于学院建议广大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推广运用。

       

                                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05年2月


关于开展学术讲座的有关规定

为丰富校园文化,活跃学术氛围,营造优良的环境,规范学术讲座,特制定本规定:

1、每周四下午为固定的师生学术交流时间;

2、各专业应积极为本科生开展学术讲座,每学期不少于2次;

3、讲座的内容应反映学术研究的前沿或生产实践的热点、难点问题;

4、学术讲座的题目应能画龙点睛反映学术讲座内容;

5、开学第一周各专业制定并提交学期学术讲座计划,相关学科进行审核,把好质量关;教学办负责统筹安排,落实讲座地点;学工办负责宣传,组织学生;学生干部负责作好记录并将记录交到教学办;

6、学期结束,教学办负责归档整理讲座记录,学工办负责收集学生对学术讲座的意见、建议,供各专业有针对性地做好学术讲座工作。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0534


指导青年教师工作条例

为加快师资队伍建设,提高青年教师素质,学院试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具体规定如下:

一、 青年教师:

校龄不足两年的教师。

二、 指导教师:

具有讲师资格及以上职称且教学效果良好的教师。

三、 指导教师职责

1、每月听指导对象授课1次及以上;

2、每月与指导对象谈话1次以上;

3、每学期检查指导对象教案1次;

4、每学期提交指导小结、对指导对象评语各一份;

5、指导青年教师开展科学研究;

6、认真填写《青年教师导师工作记录》。

四、 青年教师职责

1、每月听导师授课1次及以上,听导师指定的其他教师授课2次及以上;

2、每两月向导师汇报1次;

3、每学期向导师提交书面总结1份。

五、 导师遴选及指导对象确定

青年教师进校后一月内通过双向选择的方式确定导师与指导对象,学院下文确认。非特殊情形,两年内不得变更。

六、 奖功与处罚

对在指导青年教师工作中成绩优异的导师,学院将给予奖励;对在此项工作中有重大失误者,学年考评等级不得超过“职称”。

七、本条例由学院党政联席会 解释。

八、本条例从公布之日起开始试行。

2005年1月25日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案编写规范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实习工作管理办法

关闭